Friday 3 August 2012

口试对话小贴士


口试对话小贴士

“好人好事”
“坏人坏事”
“见仁见智”
听了这个话题,我感触良多⋯⋯
听了这个话题,我感触良深⋯⋯
听了这个话题,我感到非常兴奋⋯⋯
我觉得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事⋯⋯

我对这些 (什么人?)的行为感到失望。他们的行为真令人发指。
我觉得这些青少年太幼稚了。
听了这个话题,我感到非常
我认为这是一个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的话题。
我认为这是一个众说纷纭,莫衷一是的话题。
这种做法,有利也有弊/利多于弊/
弊多于利

结构: 
原因
良好的影响
如何鼓励人们多参与“好人好事”?
如何使措施更好?

结构: 
原因
不堪设想的影响
建议/解决方法
结构: 
为什么赞同/同意?
为什么有些人的看法跟我不一样?
如有弊端,提供建议/解决方法。
口试话题
原因/影响/建议/解决方法------》 利用 “五指山”思考
建议/解决方法(坏人坏事——触犯法律)
严刑峻法
我/有些人认为政府应该采取严刑峻法来制止这个现象继续恶化下去。
因为严刑峻法有杀一儆百的功效。
政府可以提高刑法,违例者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,延长他们的刑期,甚至提高鞭刑的次数。再来,政府也能提高罚款。
但是我/有些人认为严刑峻法是“治标不治本”的。严刑峻法只能在表面上解决问题,要解决问题的根本问题,就要通过教育。
教育可以分为:家庭教育、学校教育和媒介教育。
家庭教育: 
所谓“上梁不正下梁歪”,父母如果没有树立好榜样,孩子怎么学好呢?
所谓“言教不如身教”,父母应该以身作则⋯⋯(针对话题说一说父母如何教育好孩子?) 
学校教育
所谓“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”学校教育是非常重要。
学校可以举办讲座,比如说⋯⋯
学校可以举办多一些学习之旅, 比如说⋯⋯
老师应该⋯⋯
辅导员可以⋯⋯
媒介教育: 
媒体可以播放多一些宣传短片,比如最近在电视上⋯⋯
媒体可以制作多一些节目如《焦点》、《特写》、《绳之以法》等节目。
教育的好词佳句
1 教育必须促人上进,而不单单是传授知识。(学校)
2 对双亲来说,家庭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。(家庭) 
3 孩子还小时,给他们深根;等他们长大了,给他们翅膀。(家庭)
4 父亲的德行是儿子的最好遗产。
5 家庭教育,关系国家命运。希望天下父母把孩子从笼中放
  飞,让他们去经历风雨,让他们去打造雄健的双翅!
6西方教育所提倡了“家庭教育”、“学校教育”、“社会教
 育”三步走战略,在各个成长阶段相辅相成,能培育出品学
 兼优的国家栋梁。(结尾/总结)
7 教育不应当只从智力上着眼,必须力求使受教育者变得更
加敏锐、文明,更加宽容仁慈。(总结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